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管理>>团学动态

冰雪腊梅医工引航,创新智影昂首怒放——记冬令营大学生智能医学训练营活动

发布时间:2024-02-27   浏览次数:0

       为培养适应临床医学人才的需求,紧跟“人工智能+医学”的步伐,促进新医科建设,开阔创新创业视野,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孵化大创课题,智能医学影像产业学院依托智能医学影像实验室,举办首届冬令营活动。

1710471110326042109.jpg

       1月13日上午,首届冬令营活动如期开营,来自7个学院12各专业的6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活动以智能医学影像为主题,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开展前沿知识讲座、科研思维培养、三维可视化重建培训与实践及数据标注培训与实践等活动,激发学生科研思维,为学生提供寒假勤工助学岗位。此次冬令营活动充分发挥产业学院校院企协同育人优势,同时邀请学院基础教师、临床医院教师及企业项目导师共同完成,并充分发挥朋辈作用聘请4名高年级学生助教进行辅助答疑。

       冬令营线下活动在智能医学影像实验室开展,时间是1月13日至1月15日共3天,实验室每天7:30—21:30开放,长达14个小时,按计划完成了泌尿系统、腹部系统的三维可视化重建与实践的培训工作以及泌尿系统、腹部系统的数据标注基础与实践和考核任务。活动邀请了物理教研室张晶老师、解剖教研室张喜平老师、河北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影像科李菲老师、医工融合教研室孟凡珍老师和深圳旭东公司谢家馨老师分别进行了医学影像人工智能基础、断层解剖与影像解剖、CT扫描理论概述讲座、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设计及智能医学创新与未来讲座。企业老师每日授课平均在6学时以上。

学生回答问题

       20级医学影像学郑亚兰、21级智能医学工程李宇琛、22级医学影像学张开翔及22级医学影像技术刘依灿4位同学作为助教协助老师完成训练任务,并主动帮助培训的学生解决遇到的问题。

       1月15日下午,在智能影像实验室举行了线下培训阶段的结营仪式。学院党委书记尚丹丹老师进行总结发言,充分肯定同学们的培训成果,鼓励大家珍惜培训机会,瞄准科技前沿,通过交流促进专业融合,激发创新思维,提升团队协作,在冬令营收获知识,收获友谊,收获美好回忆。优秀学生代表高亚平同学汇报学习心得,充分表达了自己的学习热情及获得丰硕学习成果的喜悦,并对老师和助教同学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1710471244988066182.jpg


       助教学生代表20级医学影像学的郑亚兰分享工作心得,对同学们的成长表示祝贺,承担助教工作也是对自己所学知识的再总结、再思考,与大家探讨问题的同时也是自身成长的过程。

       通过考核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为优秀学生颁发获奖证书,并给予奖励。

       学生返乡后开展冬令营线上培训,活动时间是1月17日至1月26日共10天,每天授课时间为8:30-11:30,按计划完成了泌尿系统及腹部系统的三维可视化重建与实践的培训工作,同时开展泌尿系统及腹部系统的数据标注基础与实践和考核任务,同学们也积极参与完成勤工助学岗位任务。虽然每天授课时间只有3个小时,但是许多同学都超负荷增加训练时间,乐此不疲,每天以积极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在这个过程中,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独立思考能力、自学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也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劳动报酬。

       冬令营培训整体课程安排紧凑合理,同学们先进行理论知识和基础操作的学习,逐渐进行实操演练,在实际操作中发现问题积极寻求老师或助教帮助并成功解决,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不断加深理解,强化记忆,形成良性循环,每天都有质的飞跃。在这短短13天的冬令营活动中同学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时间虽短,但是干货满满。在跨学院交流过程中,结交了不同专业的朋友,巩固了基础医学解剖知识,初步掌握了医学影像的临床实践技能,对未来的专业学习打下了更好的基础。老师和同学们亦师亦友,助教和同学们共同进步,大家相处融洽,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1710471317811019558.jpg


培训感悟:

2022级儿硕:高亚平

       冬令营集训我很开心也很充实,老师和学长学姐讲的很耐心细致,便于我们理解。在这里我感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热情,并且交到了很好的朋友。在学习过程中,我们小组对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得出最合适的结果。同时还有学长学姐细心的帮我们解决不会的问题。我这几天收获满满,既对原来的解剖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又了解了三维重建与数据标注的基本使用方法。老师课堂经验很丰富,能积极调动课堂气氛,使同学们积极参与到课堂中去,课堂效果很好。我很开心,学到了很多,也见识到了很多。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保持这几天的热情,继续学习更多的知识,不断充实自己。期待将来还能有机会能参与到类似的活动中。

2022级精神:侯家兴

       这次参加智能医学影像产业学院举办的校企合作冬令营创新创业培训,我们有幸听取了老师们的精彩讲座,他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的应用和发展趋势,以及创新创业的基本理念和实践方法。我深受启发,感受到了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的巨大潜力,以及创新创业的无限魅力。在培训过程中,老师们悉心教导,助教老师耐心解答,通过这次冬令营活动,我不仅学到了宝贵的知识,还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意识到,在医学领域,人工智能不再是科幻电影中的情节,而是实实在在地改变着医疗行业的未来。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会继续努力学习,积极投身于人工智能与医学的跨界合作,为新医科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1级中西医结合:李志富

       对于能参加本次影像学院举办的冬令营,我觉得十分荣幸和快乐,作为一名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的大二学生,以往对于影像相关的医学内容较为陌生,这次参加这个冬令营,3天的线下学习结识了许多其他专业的同学,给自己的朋友圈来了波扩列,同时这次的学习也让我对系统解剖学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让我对未来临床所需要掌握的一些知识技能有了提前的认识。在线下的考核获得了三等奖,在结营时的讲座也使我受益量多。很高兴能参加本次冬令营,也感谢yl8cc永利(中国)股份有限公司能为我们其他专业的学生提供这样一个机会。我为影院点个超级赞!!!

2023级麻醉学:安文泰(临床学院)

       参加冬令营的学习让我受益匪浅。通过系统的课程学习,我深入了解了影像技术的基本知识和原理,从构图到后期处理,从拍摄技巧到光影运用,都有了系统的认识和学习。冬令营内的实践训练让我更加熟悉了影像技术的操作和应用。通过与其他同学的交流和合作,了解到了不同人的拍摄风格和创意,开拓了我的思维和创作方式。最重要的是,这个冬令营提供了一个专业的导师团队,他们不仅在课堂上传授知识,更在实践中给予指导和反馈。导师们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为我提供了很多宝贵的学习资源和指导意见,让我在短时间内就有了很大的进步。我相信这次学习将对我今后的学习和职业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我会继续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在智能医学影像领域的能力。

2022级医学影像学:陈文方

       通过这次学习不仅让我初步掌握临床影像技能,更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的倾情帮助和指导,在技能学习的道路上不断鼓励和指引着我。医学是博采众长,融合发展的学科,此次学习激发着我们对医工融合方向的热情,激励我们前行,在后期的学习中我也会不断努力。相信更多的同学能在学院精心搭建的平台帮助下不断探索医学的奥秘。

2022级医学影像学:张佳琳

       这次的冬令营使我受益匪浅,在这里我加深了对断层解剖学以及医学影像学这个专业的认识,智能医学的发展速度令我大为震惊。每天都在突破自我,成为更好的自己。此次学习,为以后的实习奠定了基础。感谢学院举办的这次活动,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学习。



 供稿:学院综合办公室